面向竞技体育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

主讲人:巫英才,浙江大学长聘教授,任浙江大学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副院长,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他长期从事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研究,在IEEE VISACM KDDACM CHIIEEE TVCG等重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相关成果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央网信办全球新冠疫情大数据分析、乒乓球和足球等体育技战术分析、燃煤电厂大数据分析与过程优化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专项课题1项和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项目1项。他是IEEE VIS 2022-2023领域论文主席,曾担任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2017ChinaVis 2016-2017等国内外重要会议的论文主席。获2021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多次获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和最佳论文提名,主要包括: 5IEEE VIS最佳论文提名,2IEEE PacificVis最佳论文提名,ChinaVis最佳论文奖1次和最佳论文提名2次。

讲座摘要: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引领下,人类在各个竞技体育项目中不断地挑战与突破自身的极限,给人工智能技术带来了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技术挑战。世界各国均高度重视竞技体育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技术突破,形成了世人瞩目的示范应用。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人工智能在竞技体育项目上的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随后介绍中国乒乓球队的视频智能处理与可视分析等多个案例,最后总结和展望竞技体育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发展趋势。

时间:1171400

地点:1号学院楼140